山东青岛开发区审计局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网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审计业务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以提高审计质量为目标,以完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为核心,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网络,力促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一是超前预警。全面建设惩防并举的廉政体系,深入推进腐败预警防控工作。根据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的《关于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切合审计工作实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针对关键环节和领域,绘制岗位廉政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控图表,前移防范关口,超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各种容易诱发腐败的风险,从源头上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

    二是理顺制度。结合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法实施条例》,对已建立的七大部分50多项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归纳总结,着力规范现场作业规范、审计组长负责和审计现场流程等几个方面的行为,强化审计现场管理。

    三是过程审理。出台《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暂行办法》,对审计调查、审计实施方案编制与调整、获取审计证据、形成审计组审计报告、提交审计报告等审计内容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实现审计执法全过程跟踪审理,防范控制审计风险。

    四是动态管理。打破以处(科)室、人员资历为界限的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结合审计项目具体情况,统筹调配力量,动态组成审计组,优化审计组管理。实行审计组定期讨论制度及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重要线索、重大事项及紧急事项,杜绝重大审计事项隐瞒不报。(尉咏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