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东海县政府在采纳审计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东海县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加快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进程。近年来,该县审计部门在部门预算执行和乡镇财政决算等审计过程中,针对少数部门和乡镇存在无《收费许可证》收取非税收入、开设非税收入过渡户、小额非税收入缴纳程序繁琐给收缴双方造成不便等问题,提出了清理规范非税收入项目、加强对非税收入票据监管、增加汇缴手段简化非税收入收缴程序等审计建议。该县政府对审计建议内容一直非常重视,批示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并整改。

    根据新出台的《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该县主要通过采取以下三项举措完善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制度:

    一是针对少数部门和乡镇存在无《收费许可证》收取非税收入的问题,该县对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收费项目组织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并由县财政局会同县物价局对各单位上报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审核认定,确保各执收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收费项目和标准的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在此基础上,该县对各执收单位及其收费项目、标准进行统一编码,建立执收单位及收费项目库,并导入非税收入开票系统。

    二是针对开设非税收入过渡户的问题,该县建立非税收入计算机管理网络,将财政部门、执收单位和代理银行有机联系起来,各执收单位、代收银行和财政部门在统一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软件平台上,按照统一的技术要求,由代收银行代收各项非税收入款项,资金直接缴入财政专户,财政进行实时监管,实现了从执收单位、代收银行到财政部门全过程计算机网络化和智能化管理。

    三是针对小额非税收入收缴程序繁琐给收缴双方造成不便的问题,该县在原有直接解缴的非税收入收缴方式上新增加集中汇缴方式,由执收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使用财政部门监制的专用票据,对多笔所收款项按日汇总开具《一般缴款书》,当日将所收款项集中缴入财政专户。

    该县非税收入制度经过此番完善后,将做到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加强和深化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有利于加强对非税收入收缴活动的监督,三是有利于加快财政资金运行速度和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有效形成以“智能化”票据管理为龙头、代收银行为纽带、财政对非税收入综合管理为核心的非税收入监管新格局。(李海燕  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