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市审计局出台联网审计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完成“金审工程”二期联网审计平台。在组织专门班子研究攻关的基础上,出台了《胶南审计局联网审计系统操作规程》。该《规程》包括八章47节共121页,进一步规范了联网审计的操作,统一了联网审计文书格式,明确了数据安全责任制度,明晰了联网审计系统的特点和操作方法,既包含了制度性、约束性的规范要求,又提供了技术性的操作流程,为审计人员充分利用联网审计系统发挥了规范和指导作用。《规程》主要特点包括:

    一是规范了联网审计文书的格式和签发流程。结合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的制度性、约束性要求,出台了联网审计通知书、审计疑点落实表、联网审计整改建议书、联网审计报告等文书规范各式。同时更新了相关文书的签发流程。

    二是加强了联网审计数据的安全保障。明确了联网审计系统采用的专网建设、防火墙,数据采集周期,以及身份认证体系和漏洞扫描系统等措施,并制定了专门的安全保障制度来确保数据信息资源的安全,切实做到了联网审计数据的安全保密性。配合规程中的《联网审计数据申请/授权书》,审计人员提出申请经授权才能得到审计范围内的数据。自动预警及疑点落实情况通过OA办公系统向有授权的人员传送等制度措施也同时保证了被审计单位数据的安全与保密。

    三是详细阐明了联网审计平台的具体操作规程。该《规程》详细规范了联网审计系统的整体框架,从安装到使用过程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予以了说明,力求简明、准确,并将该《规程》内置到系统的快速使用指南中,方便相关人员迅速熟练使用联网审计系统。

    四是促进了联网审计的网格化监管。该《规程》明确了各审计部门所对应的联网审计平台涵盖财政、社保、地税、镇级财政、教育、城建、公安等71个单位网格化分配,制定了联网审计网格化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各审计部门发现预警疑点数据、落实疑点数据和审计结果、成果的运用等方面地工作流程。真正做到了审计人员在使用联网审计系统时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体现了联网审计的即时性和规范性。(咸夭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