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突出“三个重点审计”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紧抓“三个重点审计”,先后开展了对惠农专项资金、机关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抗旱资金等民生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服务水平,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突出重点涉农资金审计,确保惠农强农政策的贯彻实施。对农机购置补贴、小麦和玉米良种补贴三项涉农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涉及资金8000多万元,抽查农户1352户,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客观评价民生资金的使用成效,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专项调查,涉及资金1.5亿元,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及接受捐赠资金及物资为主线,对财政、镇级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审计调查,对112个村居进行了走访,多角度关注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效果,以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为切入点,提出合理化建议13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突出重点关键领域审计,建立维护发展的长效制度机制。注重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部门的财务收支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资金量较大的单位进行重点审计,并与物价部门联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管,重点审查收费依据的合法性、收费程序的规范性、收费内容的合理性和有关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廉政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00多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发票入账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涉及使用违规发票金额800多万元,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发票管理办法》已提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围绕整顿财经秩序,关注土地使用税征管情况,采用构建数据分析模型方式查证审计疑点,发现和剖析了相关问题和漏洞,取得明显成效,整改到位可促进财政增收5000多万元。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土地清理检查、强化涉税信息平台使用、规范土地转让及限期回收闲置土地等审计建议,也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已经健全和完善制度8项。

    突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提升财政资金投放的质量效益。发挥审计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护航作用,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投放的质量和效益。对抗旱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及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延伸审计了农业、水利等部门,对受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资金及物资的伯父,确保了抗旱资金及物资到位率达100%;继续对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有力促进了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科学规划、规范运作,保障建设质量,维护了群众利益;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资金、工程管理情况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审计和工程决算审计,把审计项目财务收支与审计建设程序、项目管理、工程质量、投资效益结合起来,促进增收节支627万元。(孙爱荣 李宗高 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