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底至8月中旬,江苏各级审计机关相继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并结合当地实际,研究部署和开展下半年审计工作。

    一、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学习讨论

    7月27日,省审计厅在前段时间召开党组会、处以上干部会的基础上,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提出新要求,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动员全省审计机关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各地审计机关抓紧贯彻署、省座谈会精神,扬州、镇江、宿迁等一些市审计局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南京、淮安、常州、苏州、泰州、徐州、无锡和连云港等12个省辖市先后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盐城、南通等一些审计机关还采取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总结推进会、党组会、办公会、座谈会或通过网上办公平台等多种形式传达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省审计厅赵耿毅厅长讲话和其他厅领导有关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的总结、审计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说明等。在传达会议精神的同时,各地审计机关还采取分层布置、全面学习、汇总上报等多种形式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讨论,准确把握会议要求,研究制定落实措施。

    二、深入推进经责审计,发挥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用

    今年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经济责任审计,江苏各级审计机关从完善国家治理的高度,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切实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思路。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审计重点,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二是着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适应审计对象职责的变化情况,贴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相关事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的过程和效果。三是努力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实效。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从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改进内部管理控制等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加强审计督查,确保问题纠正和整改到位。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有效运用。四是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水平。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稳步推进经责结果公开和结果运用反馈制度,有序推进评议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五是不断引领经济责任审计发展。大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实务和理论研究,为经济责任审计提供有力支持和科学指导。

    三、修订完善《规划纲要》,为“十二五”审计工作打好基础

    省审计厅结合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向这次会议提交了《江苏省审计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强调要集中审计人员智慧,进一步讨论修改。各地已展开调研,积极献计献策,目前已提出意见和建议十余条。《规划纲要》(讨论稿)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江苏审计工作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努力实现“五大跨越”:一是增强审计工作宏观性、建设性,实现审计服务科学发展的新跨越;二是健全审计内部控制体系,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实现审计质量的新跨越;三是创新审计技术,发展绩效审计,实现审计转型升级的新跨越;四是加强审计工作法治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实现审计基础建设的新跨越;五是强化审计理论建设,健全审计科研机制,实现审计统筹发展的新跨越。

    四、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

    江苏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是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审计项目。切实抓紧抓好尚未完成的全省性审计项目,特别是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以及省政府批准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二是持之以恒地抓好绩效审计。按照江苏绩效审计三年工作安排,结合今年全省“绩效审计提高年”的部署,扎实推进,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完成的绩效审计项目占已完成项目的70%以上。并正在精心组织全省优秀绩效审计项目评选工作,以不断提高绩效审计质量和水平。三是统筹兼顾谋划明年审计工作。各项工作坚持早调研、早谋划、早安排,强调提前布局明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有针对性地预先安排专项审计,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科学性。对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切实贯彻全国和全省座谈会精神,及时主动地加强与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的协调,统筹安排好项目计划。(李彦飞  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