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审计促政府出台管理办法完善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在民政部门预算审计中发现,因县乡二级低保对象信息不一致导致农村低保救助对象管理不完善,出现应保未保、多领低保金等问题,以《审计要情》上报后,引起该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及时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并出台《东海县农村低保重新认定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规范管理。

    一、完善低保救助对象认定程序。加大申请对象的调查核实力度,对每一个救助对象认真进行审核,按认定程序严格把关,切实落实低保评议制度和公示制度,真正实现透明阳光操作。

    二、健全低保救助对象信息核查机制。及时核实并变更救助对象信息,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对低保家庭成员中劳动力和就业状况发生变化的,及时变更享受低保标准金额;家庭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及时办理脱保手续;低保家庭成员死亡的,及时核减人员和金额。

    三、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对全县农村低保对象的情况实行动态关注,做到信息上通下达。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每月通过县劳动保障信息网、公安网、殡葬管理部门进行定时核查。

    四、落实责任追究机制。按照《东海县农村低保重新认定管理考核办法》,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细则扣分并进行通报。对问题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多领、冒领的救助资金责令当事人退回,情节恶劣的,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周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