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增大超前监督份额提升“四预”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把前瞻思维、超前分析做为重要的监督手段,切实把资产风险、财务风险、管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初始环节。

        一是提升预判能力。该局着眼于发展全局重点分析“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特点,适时确立审计机关要适应大发展、快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新要求,面临推进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新考验,实现审计事业新跨越的工作思路。结合发展要求构建科学运行机制,确立了以打造精品项目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机制、以塑造队伍形象为核心的文明建设机制、以创先争优为核心的开拓进取机制,通过各种管理要素的有机配置,承载审计事业发展。同时注重预测宏观经济总体发展走势,把握支撑经济运行的各类资产变化,切实做到前瞻性观测、前置性思考、前沿性分析。与此同时,把搞好审前调查作为预判监督方向的主要形式。通过审前调查进行测算和搜寻财务信息资料,摸清底数,从而确定监督的重点方向,锁定工作目标,选准工作的切入点,为全面开展审计工作实施方位导航。

      二是提升预案水平。该局主要是完善各种制度建设,使制度建设符合发展的要求,适应管理需要。二年来相继出台了《通化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通化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该局制定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审计作业操作指南》、《优秀审计项目管理办法》,为预防和禁止国有资产流失、损失提供法律保障;为抵御和化解工作风险提供制度支撑。从而使预案制度构架由常态管理向动态发展推进、由常规性要求向精细化取向推进、由尝试阶段向执行阶段推进,从而使预案管理把握主线、体现主题、形成主导。

      三是提升预防能力。该局注重促进各行业加强资产风险的防控管理。促进各行业围绕预防风险、排解风险、控制风险为重点的资产运行管理。通化邮政储蓄银行构建业务、合规、审计“三道防线”,及时预判风险种类、风险部位、风险表现形式和风险等级评价,并实施中台风险管理部门、后台监督检查部门的相互配合、相互制衡的风险防控机制。在贷款环节上,实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的链式跟进管理,确保良性贷款数比例稳步上升,今年初良性贷款比例达到99.2%。中国工商银行通化分行设定严密、科学的内控管理程序,细化、分解评价指标,使内控管理覆盖各层面、贯穿各环节、扫描全过程。通化电业公司注重发挥内审审计在预防风险方面的把关作用,每年开展工程项目审计200项,审减金额百余万元。特别是围绕一些单位资产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实际,敦促被审计单位盘点资产库存,按类别编制固定资产卡片,登记造册;搞好资产清查,清理账外资产和往来账款,及时消除资产管理隐患,确保资产总量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市交警支队建立固定资产电子档案,做到一物一卡,录入微机。通过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对全部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建立了1320张固定资产明细卡片,记录每项固定资产情况,并将卡片与实物对接,按科室将卡片归档保管,完善了固定资产明细账本,从而使卡片管理与账目管理有机结合,资产去向记录到人、到单位,确保资产管理的安全性。

    四是提升预警能力。该局二年来通过《审计要情》、《审计动态》等载体,建立了与党委政府汇报沟通重要审计事项的联系方式和渠道。及时预报各行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隐蔽性、苗头性问题,特别是就加强国企改革专项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方面的管理提出建议,书记、市长做到件件有批示、事事有部署。及时敦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及时将挪用的专项资金归还原渠道,杜绝乱支乱花行为。严格财务审批手续,强化内控管理,切实堵塞管理漏洞,把问题处置、化解在萌芽状态。(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