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审议了201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高度评价201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真实地揭示和反映了在预算执行、税收征管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规范预算管理、维护财经秩序和人大审批决算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委会对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提出了三条建设性意见:一是要继续深化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根据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以政府性资金管理为主线,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监督,科学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促进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二是要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要强化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和自主创新、资源环保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经济发展转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轨道;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民生福祉;切实搞好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严肃查处投资建设领域重大违法犯罪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跟踪审计,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认真抓好查出问题的整改,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建立健全防范问题产生的长效机制。

    会后,威海市市长孙述涛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和研究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其他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收支管理力度,提高依法、依财兴政水平。目前,各部门单位已经完成审计整改,市审计局近期将向市政府提交整改结果报告,然后由市政府按程序报市人大常委会。(宋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