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审计局坚持“三个三”确保投资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大胆创新,积极推行“三个三”,有效地推动了投资审计质量的提高。今年上半年共计完成高新区政府投资审计项目6个,审减工程造价 1212万元,平均审减率为22.75%。

    一是审计过程实行“三个阶段”。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实行预审、结算审计、复审三个阶段,即施工单位提供资料后,由审计部门专业人员进行预审,确定审计重点环节;然后确定一家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工程决算审计,要求其出具的审核报告必须有审减原因说明,对工程造价变动原因逐项说明;最后由跟踪审计的审计人员进行复审,按照跟踪审计的重点、形成的跟踪审计资料对决算审计进行复审,确保审计的无缝隙监控。

    二是监督模式推行“三重监督”。为了形成相互制约的管理方式,避免外界干扰,审计部门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实行“三重监督”,即选用两家社会中介机构,由一家中介结构全程跟踪审计,另一家中介机构实施项目决算审计,审计部门专业人员全程跟踪监督的审计方式,形成了三家审计单位相互牵制,全力分散的良好模式,为每一个审计人员严格执法,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保障。

    三是审计管理做到“三个指定”。资料交接、现场审计、资料核对都按照分局指定时间、地点、人员进行,避免了委托审计后的放任自流。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在提供预算资料时,对所提供资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承诺,中介机构在接受资料后要在规定的地点,限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审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中介机构不得与施工单位直接接触,要在审计部门人员全程参与下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现场的勘察,核对工程量。(房子玉)
                                   
                                              
    
    作者:房子玉     单位:滨州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0543-327553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