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揭露地产商“骗局”审减一半政府补偿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派出的审计组艰苦的工作下,终于查清了该市久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市久高公司)虚增工程量、制作虚假拆迁补偿合同等企图骗取政府赔偿款的图谋,帮助市政府节约补偿资金545万元,审减率达50.34%。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专门作出批示,高度肯定了审计为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作出的贡献,并要求有关部门启动了问责机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去年4月,根据十堰城市总体规划的需求下,该市政府决定对市久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市久源公司”)所属重庆路地块规划用地性质进行调整,停止该公司筹建的久高大厦项目,并要求市规划局负责协调解决该项目土地置换和前期投入补偿问题。于是,2010年6月,市久源公司及国信会计公司向市规划局书面上报了补偿要求,提出的政府应补偿资金为1083.59万元。如何认定市久源公司和国信会计公司提出的补偿,2011年5月,该市政府领导将这个担子交给市审计局。接到审计任务后,市审计局立即组织得力审计组,局长陈勇亲任组长,制定了详细的审计方案。

    审计组通过已经掌握的该公司提供相关合同资料,发现合同中条款约定不明确,不符合常理。为了证实合同的真伪,审计人员没有坐在办公室里看资料,而是多次到市公安、房管、规划、测绘、地质、勘察等职能部门调查索取相关证明材料,一是比对人口信息、房产信息数据,调查询问周边相邻企业历史情况;二是现场查看多年前市政原始照片,分析已经开挖的施工现场土质现状和施工作业遗留痕迹;三是采取高科技手段从同步地球卫星传输数据和影像图片中分析施工作业范围与边界方位。通过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最后确定久高大厦的开挖范围仅在其2400平方米的用地范围内,之后又对照原始地貌图及用地现状,计算出其实际开挖方量仅为10376立方米,并不是市久源公司提供的合同上标明的94059立方米。确定了开挖量,审计组找到已经搬迁的拆迁户主,讲明道理、辨明是非,搞清了每个拆迁户具体赔偿标准和金额。至此,市久源公司采取玩弄虚假合同、虚报土方工程量、模仿拆迁户签字、虚列赔偿房产楼层和价格等手段,想骗取市政府巨额赔偿目的,被审计彻底查出和揭露。面对实事,市久源公司负责人在审计取证上签下了他的名字。(刘斌 李爱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