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联网审计实现四个“第一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大胆尝试计算机联网审计,促使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效率,节约审计成本,实现四个“第一次”:
    
    第一次实现对财政部门所有科室全覆盖审计。过去,该局预算执行审计主要根据审计力量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每年对财政部门不同的科室进行监督。今年,该局对财政部门18个科室及二级单位、24个银行账户、46亿财政资金相关数据,通过联网进行采集,尝试多种联网审计方法,分析筛选问题,查出了以前未发现的深层次问题;
    
    第一次实现延伸调查预算执行单位达50%。利用审计与会计核算中心的联网系统,直接采集导入单位的电子账套及凭证库数据,通过筛选分析,对80多个预算执行单位进行延伸调查,审计覆盖面达到50%;
    
    第一次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实时远程监督。今年是领导班子换届年,按照州委、州政府对审计部门的要求,该局利用联网审计平台,对所有预算执行单位的收支情况进行实时远程监督,防止换届期间,部分单位突击发钱发物、公款旅游、公款消费等问题发生;
    
    第一次在联网审计现场通过电子屏演示操作培训审计人员。为整体推进全州实施好、应用好联网审计操作系统,该局将8县市的联网审计骨干和财政审计主审人员,集中到州局,参与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进行现场审计,现场培训,在电子屏上演示联网审计方法和步骤,共同探讨,共同提高,推动联网审计在全州的广泛应用。(陈传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