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审计局立足内控机制保障风险防范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着眼于审计风险防控新的形势和要求,正确处理好内部控制与外部监督的关系,突出对审计风险的自我控制、自我监督和自我纠错,通过建立完善审计机关内控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审计风险防控实效。

    一、建立健全风险教育机制,不断增强风险防控免疫力。该局不断加强审计风险意识教育,建立健全风险教育机制,努力引导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审计风险存在的客观性、潜在性和后果的严重性,切实增强防范审计风险意识。对象上,推进风险教育全覆盖。通过全员风险教育,逐步消除“没有风险”、“不怕风险”、“与我无关”等错误思想,在此基础上突出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高教育效果。内容上,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努力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塑造正直向上、知耻明志、从善如流的基本人格,树立诚实守信、自省自爱、克己慎独的执业理念。方式上,侧重于通过审计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实地参观、情景模拟、以案说教、知识竞答、演讲比赛等,同时积极运用网站、多媒体、宣传栏、台历、短信等平台,开展常态化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审计干部风险防控意识。

    二、建立健全审理工作机制,不断增强风险防控控制力。今年以来,为了夯实审理工作基础,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该局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实际制定了审理工作方案、制度和操作流程,并进一步健全了审理工作机构,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培训。在此基础上,采取报送审理、网上审理和审计现场动态审理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审理工作,目前已对24个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了审理。审理工作中,审理人员以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在保留过去复核审查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审理审计实施方案制定的针对性和合规性;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审计证据是否符合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审计结果类文书的合法性、规范性以及同类问题处理的一致性等,发现问题即时整改,确保严格执行审计方案,规范审计流程,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通过实施审理,至少有三个方面成效:一是通过现场监督和实时检查,促进审计人员质量控制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由于施行边审理、边整改,审计执法程序有效规范,通过对已实施审计项目进行规范性初评,质量扣分因素明显减少;三是促进审计人员严格依法审计,审计执法力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增强风险防控约束力。主要着眼于人财物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一是落实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制度,重要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以及涉及审计工作全局的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体决策。二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健全公开选拔制度,完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领导酝酿、集体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制度,加大竞争上岗、交流轮岗力度,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三是健全财务管理机制。按照正人先要正己的要求,施行更严格的财务管理,建立完善了机关“三公”经费管理制度,重大财务开支项目慎重决策,严格支出审批手续,加强资产核算与管理,有效堵塞各种漏洞,切实做到民主理财、集约理财,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四、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不断增强风险防控威慑力。该局进一步加强对审计风险防控的考核问责力度,明确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健全健全了风险防控督查机制,定期开展审计风险防控工作情况自查,对重点工作和重点岗位进行抽查,对出现风险险情的进行暗查,在此基础上加大考核评估力度,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考核、岗位责任制考核挂钩,作为部门及审计干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对防控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督促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对制度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及时指出,责成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坚决予以纠正;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权力运行不规范,造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违反审计纪律的,绝不遮丑护短,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做到“零容忍,治未病,纠小错”,用考核问责的威慑力保障风险防控的实效。(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