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审计局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五个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即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即墨市审计局认按照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基础,不断拓展和深化审计内容,突出“五个关注”,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提高领导干部引领本区域、部门(系统)、单位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密切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以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编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政策措施及事业发展计划为切入点,检查决策方向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及我市各项决策部署的一致性,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二是密切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以检查党委、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制发的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政策文件为基础,关注与上级相关政策的承接性和一致性,保障上下级政策间的有效衔接、有机统一,促进宏观政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三是密切关注领导干部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通过审查重大资金安排、重点投资项目和重要资产处置等经济决策事项,注重分析决策内容科学性、决策机制有效性和决策过程的合规性,促进纠正粗放决策、主观决策、盲目决策等行为,推进重大经济决策的程序化、民主化和科学化。

    四是密切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相关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通过审计,纠正只重增长速度、不重发展质量,只重增长规模、不重结构优化,只重经济增长、不重环境保护等行为,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五是密切关注领导干部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和廉洁从政(从业)规定情况。加强对土地管理、工程建设、政府投资、市场准入、矿产资源开发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严厉查处滥用职权等重大违法案件;加强对重大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揭露查处失职渎职、挤占挪用、滞留闲置等严重违规问题;加强对国家机关“三公”等行政经费和国有企业职务消费情况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法律意识、纪律观念,自觉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孙振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