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经济责任审计“账外”问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9个,查出问题24个,提出审计建议20条,6份审计报告被市领导批示。在审计过程中,宜兴市审计局突破原有审计模式,十分注重“账外”问责。
    
    审计内容上,突出审计对象“账外”个性。除了审计核查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资产负债等账面资料外,注重因经济责任因时因地发展带给不同审计对象的“账外”个性。如对开发区领导审计时,把招商引资、投资管理等列为审计重要内容;对西渚镇领导审计时,把该镇在配合市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中的失地农民征地补偿政策的执行列为重要审计内容。
    
    审计结果上,突出审计对象“账外”重要决策和执行过程。审计中不仅关注经济目标实现的结果,更注重查阅会议记录、文件,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等揭示重要经济决策的合规合法和执行过程的规范。
    
    审计视角上,突出审计对象“账外”现场。审计不仅审核账面数字,更注重跳出就账审账的常规思路,深入各项重要工作的业务现场进行审核、观察、分析,将账面反映的静态数据与各项动态的工作有机结合。
    
    审计剖因上,突出审计对象“账外”辩证关系。审计在敢于揭示审计对象的问题的同时,也对问题作深入客观分析评价。如对体育局领导审计中发现体育设施建设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对领导个人付出主观努力与目标实现程度受客观环境因素的影响方面分析,界定领导应承担的责任,做到不脱离特定条件,不孤立看待问题。(徐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