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探索采取“望、闻、问、切”四步法 创新资源环保绩效审计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以创建生态文明为目标,以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动力,以“环境优先”为发展方针,将资源环保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浦东新区审计局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以该区资源环保项目的绩效性为审计重点,大力推进资源环保绩效审计工作。在推进资源环保绩效审计过程中,该局围绕“资源环保绩效审计怎么做”这个主题,敢于闯,勇于试,探索采取“望、闻、问、切”四步法,创新资源环保绩效审计方法。
    
    第一步——“望”,即深入实地查看资源环保工程和设备运行情况。将深入现场、实地踏勘作为资源环保绩效审计的必要程序,对资源环保工程、设备的真实性进行一一检查,全面检查各类资源环保工程是否正常使用,全面检查各类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第二步——“闻”,即认真听取相关单位对资源环保工程及设备运行的效果性评价。在实施绩效审计过程中,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专门召开交流会,积极听取相关单位对资源环保工程及设备运行的效果性评价,并就第一步现场踏勘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询问,认真听取建设单位的答疑。
    
    第三步——“问”,即采用调查问卷形式,广泛听取老百姓意见建议。精心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活动,科学设计问卷调查内容,尤其注重对群众满意度的调查,通过调查问卷,广泛听取群众对资源环保工程的真实民声。
    
    第四步——“切”,即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运用专业设备仪器对相关环境指标进行专业测试分析。积极学习和使用专业仪器,对水质情况、大气质量、噪音等环保指标进行专业测试,对获取的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进而对资源环保工程和设备的运行效果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王海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