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促进完善企业“主辅分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针对地税审计出具的《关于部分企业“主辅分离”实施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获得市委书记的批示和限期整改,由此推动了相关部门配套文件的出台,使常州地税“主辅分离”制度更趋完善,体系更加健全。

    企业“主辅分离”是指母体企业将经营范围中的原材料采购等非核心的、辅助性的业务从其主营业务中分离出来,或整体转型,组建新的独立核算的生产性服务企业。常州市审计局在对企业“主辅分离”实施情况的调查中发现:现行的政策不够完善,部门之间缺少沟通,缺少操作细则,政府部门和企业都难以操作,致使“主辅分离”工作推进较慢。对此,该局在《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由于问题切中时弊,建议切实可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限期研究制定新的措施,市委研究室《动态与建议》则全文转载该报告,市发改、财政等部门更是根据审计提出的建议,向市委书记作了专题汇报,并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常州市非核心业务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财政补助政策操作细则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2010年度企业主辅分离认定申请及财政补助政策申报工作的通知》两个操作性极强的文件,明确发改、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各自的职责;明确企业申请财政补助的条件、可享受的补助政策,明确分离企业认定申请、财政补助申报的规范要求等。通过出台这两个文件,使“主辅分离”工作能实实在在地推广开来,已分离企业也能及时地落实财政补助,得到真正的“实惠”。(王静婷  张伟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