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多举措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现有审计干部的培养和人才引进,为审计科学转型升级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撑,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该局适应审计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敢于打破旧思维、旧观念和旧框框,坚持在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的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干部培训教育力度。一是明确培训内容。加强以审计理论、审计准则、审计技术与方法、审计操作规范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为重点的审计业务培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计算机审计方法等现代审计技术手段的培训,使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不断增强。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勇于打破传统封闭模式,大胆地采用“请进来讲”、“走出去看”、“派上去跟”、“沉下去干”、“坐下来听”等形式,建立“纵成线、横成网”的教育培训体系,拓宽培训渠道,扩大培训覆盖面。

    加大岗位锻炼力度。该局始终坚持把审计工作实践作为培养干部的基本途径、第一通道,不断增强审计实践吸引力和强度、力度、浓度,挖掘和释放人才潜能,使审计干部在实践中迅速提高实战能力。一是创新审计内容。不断给常规审计赋予新的内容,拓宽审计思维。如:推行“三入手”工作法,揭露和查处被审计单位在履行职责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变化审计岗位。通过实行内部轮岗与外部交流相结合的制度,打破专业分工界限整合审计力量,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等不同岗位实践方式,锻炼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三是增加实践压力。通过担任重大审计项目组长、主审、审计小组负责人,担任重大工作活动牵头人等压担子方式促使审计人才成长。四是组建专业小组。先后成立了摄影兴趣小组、查核分析小组和公文写作小组等专业小组,促使青年审计干部迅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加大考核奖励力度。该局坚持“以业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用人导向,以审计执业能力和审计工作业绩为依据,从用好审计人才、留住审计人才出发,建立审计人才考核激励机制,激发人才活力。一是出台了《十堰审计综合量化目标考核办法》,建立起以工作实效为导向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二是积极开展评选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审计能手、各项专业审计能手等多种评先活动,把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三是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鼓励干部参加各个层次的公开招考,有针对性地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公开招录、特殊引进等方式引进急需审计专业人才和骨干人员,补充新鲜“血液”,充实新生力量,从而不断优化审计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逐步解决审计任务繁重与干部总体数量不足的矛盾。(戢太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