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审计局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社保资金审计监督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方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审计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社保资金审计力度,切实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在确保社保资金安全、促进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强化社保资金审计监督。突出资金征缴审计这个重点,抓住资金使用和管理关键环节,高度关注资金征缴的完整性,资金支出的合规性,确保资金的真实、完整和安全,严肃查处应收未收、隐瞒截留、坐支转移收入等问题,揭露和反映制度不健全、管理力量不足、经费投入不足、信息不对称以及保值增值效益低下等问题,确保社保资金真实、合法与效益运行。

    二是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提升社保资金审计质量。抓审前培训,提高审计人员政策法规运用能力,增强宏观意识和微观执行能力;抓审计调查分析,切实摸清情况,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抓资源整合,确立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社保资金专相调查相结合的“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抓跟踪审计,紧紧围绕社保资金流向,直指社会资金最末端,确保查深审透。

    三是注重工作实效,重在提高社保资金管理水平。力求通过边审边改、集中整改、跟踪回访等方式,结合以前年度审计和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审计的每一个环节上及时指出被审单位存在的各类问题。同时针对查出问题,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加强审计综合分析,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审计信息材料,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措施和办法,促进社保资金管理部门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达到审计促整改、促规范、促管理水平提高的效果。(张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