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市审计局“民情日记”搭起与基层“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以“情系民生、共促和谐”为目标,在帮扶贫困村和开展民生项目审计过程中,建立了“民情日记”和“民情台账”制度,搭起了与基层和民众的“连心桥”,受到基层和民众的一致好评。

    该市柴沟镇王家大浒村是高密市审计局的第11期帮扶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和生活质量较低,村内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较多。为帮助该村村民尽快脱贫致富,解决家庭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该局组织全局近40名党员干部定期深入该村走街串户,面对面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所思所想所求,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在了解民情的过程中,每个审计人员都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将看到的、听到的及自身感悟以日记的形式及时记录下来。同时,局党组要求每人至少与5户村民结成帮扶对子,并逐一建立“民情台账”,明确需要帮扶的事项、措施、目标和时限等,认真抓好落实。建立“民情日记”和“民情台账”以来,该局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已达120余人(次),采取捐助资金、慰问品等方式帮助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80余人,帮助患病村民就医、子女上学等8人,促成转移富余劳动力16人,另有引进致富项目、调解有关疑难纠纷等一批帮扶措施正在协调落实过程中。

    此外,该局还在开展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审计过程中,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及企事业单位,与民众广泛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将他们的诉求及意见建议记录下来并建立专门的台账,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该局完成的教育、医疗卫生及公益性建设项目等10多个民生项目审计,不少有价值的信息都来自基层民众,而且他们的意见建议都不同程度地被吸收和采纳。(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