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审计助农敲开蔬菜“致富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果蔬飘香,满目翠绿,蔬菜标准园里辣椒、西红柿硕果累累,田间地头的白菜、韭菜长势喜人。“现在有了合作社,生产、技术、销售都不用愁了。我们菜农致富得益于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也得益于审计部门及时跟进审计。” 湖北省石首市南口镇古夹垸村村民白贞平乐呵呵地在冬瓜地里忙乎着说,他家种了600亩冬瓜和篱蒿,今年卖了个好价钱,1亩田就收入了5000多元。
    
    今年年初,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将事关民生的“菜篮子”工程列入审计重点。审计人员深入南口、东升、新厂等乡镇蔬菜板块基地,了解“菜篮子”扶持资金使用情况、蔬菜的生产与市场行情,特别是在今年菜价大幅上扬的情况下,更加注重了解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针对存在的问题,审计提出了扶持龙头企业建立订单蔬菜基地、扶持创建蔬菜生产标准园、鼓励行政村培建蔬菜基地、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对农户发展钢架大棚蔬菜生产扶持力度、建立“菜篮子”产品生产政策性保险制度等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菜篮子”专项资金的使用及项目建设的管理,促进了“菜篮子”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为满足市民的“菜篮子”需求,该市大力建设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扶持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新型经营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昔日的“散兵游勇”如今结社抱团闯市场。市农业部门狠抓技术措施推广,制定和完善了萝卜、辣椒、大白菜等蔬菜品种的《生产技术规程》,并分发到各蔬菜生产科技示范户,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菜农2000多人次。创建了笔办、绣办、南口设施蔬菜3个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区,并配备专职技术人员,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培管,推广杀虫灯和使用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无残留农药进行统防统治等操作规程。
    
    今年,该市先后注册了“楚禾”辣椒、“恒丰”马铃薯等品牌,现有湖北南鑫农林公司等蔬菜规模企业5家,维民蔬菜等专业合作社15家,合作社以公司为龙头,构筑的蔬菜营销网络体系已遍及全国各地。截止目前,全市春夏收蔬菜6万亩,亩平增收120元,无公害生产技术普及率达到95%。(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