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四个狠抓”给力“治庸问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今年湖北省武汉市治庸问责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把“治庸问责,创优环境”作为新形势下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途径,加大力度,突出“四个狠抓”,工作推进有力。
    
    狠抓教育,夯实思想基础。该局通过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创先争优、党员公开承诺等重要活动,统筹谋划治庸问责工作,增强教育的科学性、实用性,进一步夯实全局审计干部“问责治庸”的思想基础;通过组织审计干部参观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承办的“法治与责任—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湖北巡展”,使大家清晰直观地认识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也可能构成职务犯罪的现实,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勤勉努力,用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业绩为武汉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局领导带头,通过深入的自查自纠,就审计机关如何推动审计科学发展、如何治理“庸、懒、散、娇、骄、暮”行为,与审计干部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调动了全局干部参与“问责治庸”活动的积极性。
    
    狠抓管理,主动接受监督。该局通过明确领导干部抓队伍管理的职责权限,严格机关考勤制度、着装制度、用车制度及其他行政管理制度,着力改变存在的“庸、懒、散、娇、骄、暮”现象。该局开通了两部举报投诉电话,设立了举报箱,向社会公开承诺,凡人民群众举报投诉审计机关“庸、懒、散、娇、骄、暮”行为的,不论涉及谁,不论事情大小、问题轻重,举报一起调查一起,查实一件处理一件;通过聘请政协委员担任特约审计员来接受外界监督,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和参审议审在推动审计工作作风改善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审计干部依法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在自查自纠阶段,采取适当方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情况,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审计员对该局开展的“治庸问责,创优环境”进行了民主评议。
    
    狠抓共建,惠民生求和谐。该局通过参与市政府组织的“服务企业年”活动,充分发挥武汉市内部审计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该市国有、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提供内部审计指导服务。积极参与全市“三万”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该局“三万”工作组开展活动以来,组织全局审计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入户走访,参加农业劳动,为结队村解决了群众吃水用水、园林绿化、修建公路等实际问题,转变了工作作风,深化了群众观念,增强了群众工作能力,受到了结队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狠抓督查,提能增效促发展。为将治庸问责工作抓紧抓实,该局成立督察小组,采取明查暗访,全方位查找“庸、懒、散、娇、骄、暮”行为。通过对2011年以来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进行检查,看是否因为审计人员的“庸、懒、散、娇、骄、暮”行为导致审计质量问题;通过采取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对审计干部坚持上下班制度和遵守工作秩序的情况进行检查,看是否有迟到早退和工作懒散问题;通过对公用车辆的使用,尤其是业余时间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看是否有不在规定时间内使用公车或公车私用的问题。对于督查中发现少数干部“踩点”上班下班、外出未打招呼、“踩点”在食堂就餐、公车违章等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批评,按规定予以处理。
    
    “治庸问责、创优环境”活动,使武汉审计局广大干部遵章守纪意识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素养进一步提升,执法形象进一步改观,有力促进了审计机关执法公信力的提高,有效地推动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各项审计工作全面发展。至目前,该局未收到一起关于“庸、懒、散、娇、骄、暮”问题的投诉。全局各项审计工作稳步推进,做到了“治庸问责、创优环境”与审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