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服从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和“再造兰州”战略的深入实施,甘肃省兰州市经济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固定资产投资进入了高速增长期。这些投资是否合规、高效使用,建设项目能否顺利实施,都关系到该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兰州市审计局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积极转变思路,前移审计关口,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同时,积极完善跟踪审计制度,制定出台了《兰州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兰州市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暂行规定》及《兰州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等办法,建立了完善的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监督的长效机制。三年来,该市审计机关对357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
    
    同时,该局在开展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中,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边审计、边整改、边提高”,及时堵塞漏洞,保证建设资金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
    
    一是明确审计重点。重点突出对项目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征地拆迁情况、招标投标和合同履行情况、材料设备采购情况、设计变更进行、工程结算和建设项目的投资效果进行全面审计,有力促进了项目的规范管理。
    
    二是规范审计方式。建立完善了建设项目审计“制度执行统一,工作部署统一,标准尺度统一”的工作机制,整体效能得到提升。
    
    三是创新管理机制。坚持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与绩效审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全方位监督与重点环节监督有机结合,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投资绩效水平。(张青松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