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民政局采纳审计建议 规范救灾物资使用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在民政局救济救灾物资审计中查出挤占挪用、改变资金物资用途的违纪违规问题,提出了规范救济救灾物资使用管理的审计建议。通山县民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制定出一套 “三查三看”和“四统四专”救济救灾物资监管工作制度,规范了救济救灾物资的使用管理,有效地促进了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
    
    通山县是集山、库、老、苏于一体的“四区”贫困县,每年发生灾情多,救助对象范围广。“三查三看”,即由该县民政局主动牵头,每季组织该县财政、审计等部门深入到乡镇、村(社区)进行一次查收入、看会计发放凭据,查救济救灾对象数、看发放物资的真实,查申报程序,看具体落实到户情况。“四统四专”,即统一银行、实行专户储存,统一分配、实行专账管理,统一程序、实行专人负责,统一项目、实行专款专用。为了确保救济救灾物资监管逐步走向规范化,该县民政局对每次发放的救济救灾物资都通过县政务网,乡镇、村(社区)的政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把救济救灾物资的分配使用和发放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救济救灾物资被截留、挤占、挪用、套取、冒领等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
    
    同时,该县对每笔救济救灾物资都严格实行“一折通”兑付制度,将发放的救济救灾款直接拨付到救济的对象开设的专户中,保护了救济救灾对象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对突发性困难全救助,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对因灾、因重大安全事故等造成受害人突发性临时性困难,按照城市居民800元,农村居民600元以内的标准给予适度救助。今年上半年共计救助困难群众1430人,发放救助金244万余元。对救灾工作切实做到了“五有”,即,让灾民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医治。
    
    经审计核实,去年,该县在发放750多万元的春节救济救灾款和低保金时,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规行为和错发冒领现象,确保了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户(杨声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