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夏审计局五措并举 推进机关档案目标管理晋升省特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来源:湖北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档案局组织对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晋升省特级达标情况进行评审验收。评审组通过采取“听、看、评、表决”一系列方式严格评审,一致认为该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符合省特级标准,同意晋升省特级。该项成绩的取得,源于该局近年来积极采取五项措施,认真推进档案目标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各类资料收集整理。该局每年初要求各科室将应纳入档案管理的各有关资料归集到档案室,由档案管理员清理归类和进一步收集充实,安排专业人员整理编目入档。截至目前,全局共整理归档档案5016卷(册、件),其中,专业档案1442卷、会计档案475卷、科技档案25卷、文书档案2859卷(件)、声像档案7册、实物档案132件、电子档案76盘;录入案卷级目录2289条;录入文件级目录17510条;扫描文书资料17134幅。
    
    二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近5年来,该局先后建立健全了《档案人员岗位职责》、《档案保管制度》、《归案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利用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办法,按高标准要求悬挂上墙。同时,注重抓落实,做到既有章可循,又有章必循,保证档案管理的安全和发挥作用。
    
    三是完备硬件设施建设。在进入省一级已经达到有独立库房和阅览室,安装了密集架3列,能够满足未来10年的资料存放容量的硬件条件基础上,该局今年又增设了64㎡的陈列室,设展柜3列、展板8板。库房完备了防盗网、防盗门、空调、除湿机、防滋柜、灭火器、温湿显示仪和防虫、防光等安防措施。全部档案资料能够微机检索。同时,还配置了复印机、摄影机、照像机、扫描仪等办公条件,便于管理办公和服务档案利用。
    
    四是精心展设陈列室。本着简洁、明亮、高雅、节俭的目标,该局装修陈列室,并配以协调的展板、展柜编展内容。展板和展柜编辑展出从档案资料中选择、归集出能够反映江夏审计概况、业绩亮点的数据、图片和荣誉牌匾。总结过去,激励审计人面向未来,努力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推进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五是积极争取档案部门技术指导。该局多次邀请市区档案局专家指导晋升达标工作,区档案局还推荐专业档案服务人员帮助进行编目建档工作。为认真落实好档案部门的指导方法和技术要求,该局还先后前往多个晋升达标验收合格的兄弟单位和上级单位考察学习,吸收先进经验。(陶崇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