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提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9日,江苏省审计厅召开全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10年来全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讨论并形成了“十二五”时期江苏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新思路。

        2001年,江苏省省级对8个部门试点编制部门预算,2002年全面推开。2002年以来,江苏省审计机关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需要,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努力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转变组织方式、加大整改力度,不断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促进全省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管理制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促进部门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财务和预算管理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和效果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总结10年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会议明确以深化为目标,以质量为前提,以创新为动力,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新思路:一是围绕财政预算安排,在继续做好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对所属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二是关注部门预算与部门决算草案的差异,揭示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财政预算制度改革,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行为;三是以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和重大项目绩效评价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促进部门节约行政成本,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四是积极探索部门决算草案审签制度,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效果;五是努力创造条件开展数字化审计模式,创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法,采取集中分析数据与分散实地核查相结合,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增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六是积极推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促进部门预算公开,推动“阳光财政”。(江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