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探索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联动审计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成本,更好地关注“三农”维护群众利益,近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创新组织方式和管理方法,在该市村级会计代理站运行管理情况和“农房两改”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引入内部审计参审机制,积极探索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联动审计新路子。
    
    一是审计资源力量联动。该局组建全市专项审计组,内部审计协会牵头组织全市19个镇(街道)审计所分别组建镇(街道)审计组,市、镇(街道)两级审计组按照分工合作、属地管理、协同配合的要求,开展项目调查和审计。内部审计力量参与国家审计项目,能有效缓解国家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拓展审计项目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全市审计资源的最大化运用。
    
    二是审计方案技术联动。该局制订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方案,明确审计调查的目标、范围、内容和重点、统一组织实施时间及要求,作为全市统一的项目实施指南。各镇(街道)审计所按照市级方案制订具体的操作实施方案。该局通过规范方案、技术指导等活动,提高镇(街道)审计所实施审计项目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促进全市内审人员审计业务技术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三是审计成果运用联动。在审计调查结束后,实行审计成果的市、镇(街道)两级分层提炼和使用,促进审计成果的充分运用。各镇(街道)审计所形成有事实、有数据、有观点、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的审计调查报告,以全市同步审计项目形式上报当地党委政府。该局则从全市角度出发,对镇(街道)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和指导,将抽查结果和各镇(街道)上报的审计调查报告进行数据分析、汇总,并向市政府提出专题报告,为更好地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黄一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