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岱岳区:“联合进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采取与区委组织部联合进点模式开展了对27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和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方面的作用。
    
    ——联合召开审计进点会。年初会同该区组织部制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审计部门按规定的时间内送达审计文书,进点会上,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分别就相关事项提出要求,审计对象就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述职,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就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调查问卷。
    
    ——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共同确定任中审计对象。将经济责任审计关口前移,以任中审计为主,将全区范围内任职3年以上未审计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确定为经济责任审计对象。
    
    ——与组织部门共同研究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做到科学评价审计对象。出台了《泰安市岱岳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在传统的评价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的基础上,增加了重大经济决策的规范性和时效性、经济和社会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评价内容,由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共同确定对审计对象的评价等次。
    
    ——实行审计结果回访制度。审计结束后,由组织部门牵头,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多部门联合向审计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反馈情况,由审计部门通报审计结果,组织部门与被审计对象进行谈话、提出整改要求和努力方向,并将审计结果和谈话情况记入领导干部的考核档案。(徐令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