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市审计机关着力推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机关围绕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审计工作效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全面推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是明确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原则。首先,要求做到实出重点。将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将地方党委政府关注的中心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将重点部门、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大政策举措等作为项目计划安排的重点,优先确保,重点项目安排数量要达到60%。其次,要求做好统筹兼顾。综合考虑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的安排比例,重点占60%,一般占40%;综合考虑以前年度审过项目、本年度安排项目、今后要审项目之间的关糸,避免出现重复审计和审计“死角”,实现审计项目的有机衔接;综合考虑上级安排项目、自定项目、临时交办项目的关系,使之各占30%、60%、10%左右的比例;综合考虑各类审计项目(如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审计调查等)所占权重,做到横不漏项,纵不重复。再次,要求做好分类管理。先将审计项目按管理属性不同分为普通审计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两大类;再将普通审计项目分为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外资审计、绩效审计、审计调查等若干小类;同时,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分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然后,在各个小类中,明确重点审计项目和一般审计项目,区分上级安排项目、自定项目、临时交办项目。

    二是规范审计项目编制的流程。首先,组织审计需求调查,建立审计项目数据库。要求各业务科围绕国家方针政策、政府中心工作、上级审计机关要求、下级审计机关建议、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等方面调查审计需求,确定初步选择的审计项目,汇总上报局计划管理部门;局里组织相关科室及有关人员对初选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在了解项目相关的法律政策、业务状况、收支情况、内控管理等情况后,确定初选项目的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重点等重要事顶;在此基础上,建立初选项目数据库。其次,组织对初选项目评估,确定备选审计项目。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围绕审计项目的重要性、风险性、效果性及审计频率和覆盖面对初选项目进行评估论证,确定自定项目的备选审计项目及备选顺序。第三、综合各种情况审定项目计划,按规定程序报批下达实施。优先考虑必审项目,将法律法规规定每年应当审计的项目、本级政府领导指定要审的项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或者授权项目作为必审项目先期纳入年度项目计划,然后考虑审计机关人财物的承受能力,按照突出重点性,兼顾全面性,实现均衡性的要求,从备选审计项目中确定自定项目,纳入年度项目计划,将必审项目和自定项目结合起来,确定年度项目计划的草案,在征求各科室意见后,形成年度项目计划审定稿,报送政府审批,最终由政府发文,审计机关组织实施。

    三是统筹整合审计资源。第一,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其他审计项目有机结合起来,避免重复审计。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过程中,考虑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性,先期确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即在年初,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根据当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形势和任务,提出项目计划草案,报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计划草案进行初审,将初审情况报告党委常委会;常委会专题开会审定项目计划。然后,审计机关围绕常委会审定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审计项目与之结合,实现一次审计进点,完成多项审计任务;第二、将不同类别审计项目与绩效审计结合起来,实现“一审多果”。根据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对于适合开展绩效审计的项目,同时既安排自身的项目审计,又安排绩效审计,实现一次审计进点,达成多项审计成果。第三、统筹审计机关人力资源。针对审计项目的不同需要,有的采取打破科室界限,优化人员组合,以某一科室牵头,多科室派人参与的形式,统筹安排项目计划;有的采取打破单位地域界限,实行市县审计机关联合或实行异地交叉的形式,统筹安排项目计划。第四、创新审计技术手段。根据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针对不同审计项目的特点和情况,有的项目安排计算机辅助审计,有的项目安排计算机审计,有的项目安排联网审计,有的项目安排对计算机信息糸统审计。第五、强化审计项目计划落实情况跟踪评估。建立审计工作方案管理制度,要求规范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按程序报批和调整。建立审计项目计划落实情况的统计制度,要求及时上报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张旺宝 陈卫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