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审计促使老龄工作“强服务、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对该县老龄办先后实施了两次经责审计。审计中发现,该县老龄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但每年的专款支出如“银龄行动”、“ 慰问经费”等都略有结余。为发展老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该局提出了“拓展老龄工作范畴”的审计建议,让老龄人充分享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政策温暖。该县老龄办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及时制订了《关于拓展老龄工作范畴的实施细则》,强调老龄事业必须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强服务、促和谐”工作目标,以促进老龄事业长足发展。
     
    ——齐抓共管,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
    
    一是建立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联系协调各涉老部门互相支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老龄工作纳入到部门制定的政策法规和具体工作部署中。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和谐老龄”的社会氛围,利用重阳节、春节等节日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老年人的生活,支持老龄工作,参与老龄事业,形成全民关爱老年人的老龄工作大格局。
    
    ——扶贫济困,服务老年大群体
    
    一是自2008年以来,在对全县的高龄特困老人情况进行摸底基础上,该县老龄办坚持每年对全县100位8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进行春节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10多万元。
    
    二是今年,结合该县“千名干部进村入户”活动要求,以切实帮助农村空巢老人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困难为抓手,扎实推进“情系留守家庭,创建温馨家园”活动,建立组织帮扶、邻里村组互助、社会志愿服务“三位一体”的自助服务网络,为留守老人提供监护与照料。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百名困难空巢老人走访慰问活动,推动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常年化、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在镇、村级福利院,依托福利院的服务设施和人员,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交心谈心、护理健身等多方面的服务。
    
    ——群策群力,搭建老有所为工作大平台
    
    该县老龄办坚持自愿和量力、社会需求和个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发挥老年人“老有所为”的作用,鼓励老年人从事关心教育下一代、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开展咨询服务等活动。倡导老年人从事力所能及、有益身心健康的生产活动,鼓励他们参与经济发展、公益事业。
    
    今年3月份,该县老龄办组织200名老年人志愿者,开展了“共建绿色生态马尾山,同展老年志愿者风采”义务植树活动,县领导与志愿者们一起植下了500余棵马尾松。6月份,在全县“银龄行动”启动仪式现场,组织老年医务工作者、老年文艺志愿队伍为独山镇12个村1000多名群众进行了义诊、送医送药和送文艺下乡慰问演出活动,促进了和谐黄梅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殷习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