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荣旗审计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要有“三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来源:内蒙古阿荣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增强干部职工抵御享乐拜金主义侵蚀的能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7月18日,内蒙古阿荣旗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来到阿荣旗看守所开展了内涵丰富的警示教育活动。
    
    首先,该局干部职工在看守所内的警示教育展厅里观看了宣传图版,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展示了一个又一个因一念之差而堕落的人生轨迹,选材独特的画面给大家以强烈的心灵震撼。
    
    随后,一名因经济问题锒铛入狱的劳教人员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因贪欲而将命运一步步引入深渊的曲折历程,讲至动容处,声泪俱下,令人唏嘘不已。

    在警示教育活动即将结束之际,该局机关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随着审计工作在经济活动中作用的日益重要,审计人员经受的考验也越来越大,为此,在实际工作中不妨怀有“三心”:

     一是要有敬畏心,有畏才会有所不为。审计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审计法》所赋予的权利与其承担的风险往往成正比,因此需要审计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从内心深处永怀一份敬畏,严格恪守谨慎性原则,在业务工作中未经确认的事情不能仅凭经验或主观臆断就随意发表评价意见。

     二是要有羞耻心,知耻方能知所行止。伴随着审计地位的提升,审计所拥有权利已然成为各种经济活动主体的寻求对象,而有些审计人在经济利益的诱惑面前,职业道德底线失守,丧失起码的廉耻心,拿原则作交易,出卖尊严换好处,严重损害了审计的权威性。孟子说:“人无羞恶之心,非人也。”审计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洁身自好,有明确的是非观和正确的荣辱观,进退有矩,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

     三是要有平常心,所谓心安即是归处。审计是一个火热的事业,但它要求其从业者必须甘于寂寞的生活,只有恬淡自适,不为名利累,不为人情恼,才能时刻对纷繁的经济活动保持一分清醒的认知,才能在浮躁的当下不迷失自我,从而促使审计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把门人”的角色。(马英昌 郭文胜 吕淑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