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城:审计力促“三资”代理成为农村社会管理制度建设的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会同该县纪委、财政局连续对该县农村普遍建立“村财乡理”、实行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代理窗口服务体制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并根据各乡镇的实际情况和“三资”代理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采取针对措施,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体制,主导制定系列农村社会管理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促进农村财务管理从以往单纯的资金管理延伸到资产、资源管理,使“三资”代理成为该县农村社会管理制度建设的平台。
    
    一是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督促各乡镇“三资”代理中心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对农村资金账户、报账程序、档案管理、会计核算、票据管理和财务公开实行“六统一”。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对集体资源资产明晰权属,详细登记,实行动态化管理,合理规划利用,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各项业务的精细化掌控,规范了村干部权力的运行。
    
    二是用制度理顺办事流程。监督设置村级财务收支流程,所有收入填制由财政监制的有效收据,资金进入财政专户,所有支出票据都要通过村主任、村民主理财小组、乡镇清财组和“三资”代理中心四道关,方能入账。规定了资产处置流程,村集体资产资源在发包、租赁和出售中,严格程序、健全手续。规定工程建设流程,按步骤操作,招标公开、公正、透明,合同真实、合法、有效,资金使用有申请,有审批、有审核,杜绝了暗箱操作的现象。
    
    三是用制度提升廉政意识。主导制定了《商城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代理服务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商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监督将村级资金、资产、资源都纳入到农村“三资”管理中,由代理服务中心人员进行监管,对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上报,便于上级部门及时了解农村经营状况的优和劣,为领导决策和监管提供依据。实行农村“三资”公示、村务公开等,加强群众监督,保障群众利益,提升了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促进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冯长华 晋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