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汉区:创新审计方法 审减拆迁项目资金二千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在对某大型建筑搬迁工程项目拆迁跟踪审计中,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破解众多难题,最大限度的节约了拆迁成本。
    
    该项目预算总额12,203万元,其中:设备费用9,064万元,占总价约74%。初审发现,该项目未经过论证,设备大多为非标设备,需单独订制,相关资料也达不到预算审核要求。针对该项目具有垄断性强和专业性强的特点,该局打破常规,另辟蹊径,采取了“五个一”的方法,推动了拆迁跟踪审计顺利实施。
    
    ——下达一个审计建议书。针对审前设计资料达不到编制预算的精度的特殊情况,该局下达审计建议书,建议聘请专家组,对该项目设计方案是否按现有建筑既有通信设备1:1还建于新建筑的原则设计进行专业论证,据此再做预算审核。
    
    ——组织一场专家论证会。在该局审计组的协调下,由北京、西安、合肥、武汉等地7名专家来到武汉,现场逐一查看尚在运行的待拆迁的机器设备情况,对审前的设计方案、概算投资等进行了严谨的论证。
    
    ——拿出一套修订后的设计图纸和预算。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设计单位重新修正调整了设计图纸和预算,为搬迁合同中设备价格的确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制一套预算审核书。该局审计组为调查非标设备市场行情,先后对几家通讯专供商及已完成施工的部分设备价格区间进行了市场调查。按照“常用设备提供市场价、通用设备提供价格区间、非标的专用设备因无法询价按报审价下浮15%”的原则对设备进行分类逐一进行预算审核。
    
    ——提供一组支撑签订合同的数据。该局审计组积极参与多轮拆迁谈判,出具的预算审核数据由于依据充分,来源确凿,为设备价格的审定提供了客观的数据。经多轮谈判协商,仅设备一项,最终合同签订金额为6,862万元,审减额2,202万元,审减率24%,其中:常用设备报审金额1,330万元,审定价格331万元,审减率75%。(郝翠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