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内审帮扶民营企业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慈溪市是国内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市场经济发育最为领先的县市之一,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众多民营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和机遇。去年,该市审计局指导内审分会结合实际试点开展了内部审计帮扶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活动,收到了良好成效。今年以来该市内审分会选择宁波公牛电器集团作为定点服务对象,实施开展了企业转型升级帮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促进了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了经营效益,得到了企业业主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促使企业建立内审组织。公牛电器为该市“十强企业”,位居国内电工及电源连接器行业的领先地位,在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1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和服务代理机构。但是该企业并未建立内审组织、配备内审人员,内审帮扶首先从帮助企业建立内审组织入手,建议企业选派了2位财务骨干,在帮扶小组的指导下,全程参与ERP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和物料采购审计,接受内部审计的理念和方法,为企业建立内审组织做准备。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相关人员的培训,近期该公司已专门设置审计部,并配备专职审计人员4名。
    
    推进企业ERP运行管理。帮扶组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该公司ERP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情况,发现ERP系统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推进ERP运行管理提升的建议方案。企业根据内审帮扶组建议,迅速成立了推进ERP提升领导小组和内审小组。领导小组由该公司副总经理挂帅,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每月制订工作计划,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向总经理作汇报。内审小组由财务部主管和内审帮扶组成员组成,每月召开2次会议,查找ERP运行中的问题,监督公司ERP制度的落实和处罚措施的执行情况,并向总经理作汇报。经过内审帮扶组4位干部13个双休日的义务帮扶,目前该企业管理层ERP管理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发现的绝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障了ERP系统的有效运行。
    
    强化了企业物料采购管理。内审帮扶组应企业的请求,组织该公司相关人员对公司物料的采购管理进行内部审计和调查,出具了内部审计报告,指出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加强内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审计报告得到了企业董事长的高度评价,认为帮扶组开展的审计工作和提出的针对性建议,为今后公司加强物料采购管理、减少采购过程中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提高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公司及时采纳了内审帮扶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物料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成效。(宣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