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四抓”深化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山东省章丘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章丘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四抓”的方式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提升成效。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3个,审减工程款9787万元。
    
    一是抓提前介入,切实减少项目纠纷。为避免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变更多、纠纷多、问题多的“三多”现象,坚持提前介入、主动介入,在城区循环水供热工程、体育公园建设项目、绣源河改造项目中,从项目立项、招投标程序、合同签订等多方面开展审计监督,重点检查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合理性、招投标环节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合法性、招投标资料依据的充分性和可靠性,实现了源头监管、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二是抓业务流程,切实保障程序规范。突出投资审计的规范性、合法性,对前期规划、项目决策、项目实施、项目竣工、后期维护等关键流程实施审计监督,通过跟踪建设项目各个环节,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保障程序执行的规范性和合法性。
    
    三是抓现场管理,切实防范虚增造价。审计中,重点对工程概预算书、设计图纸及会审纪要、设计变更、施工合同、施工签证等相关资料进行严格审查。同时,审计人员将隐蔽工程作为审核重点,坚持现场逐项丈量和计算,通过现场取证核实投资项目的真实工程量逐笔核实,防止施工单位为降低成本偷工减料,有效防范了虚增造价问题。
    
    四是抓成果提炼,切实提高审计效能。针对发现的工程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专项资金未专户核算、高估冒算工程造价、投资超计划等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深度分析提炼,形成有价值的审计报告及时向市领导汇报。同时,帮助各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并责成认真搞好限期整改,从根本上解决类似问题重复发生。(马宗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