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邑:坚持“五化”审计 确保专项资金使用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坚持推进“五化”,多措并举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强力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效果显著。
    
    一是制定计划科学化。针对专项资金数额大、种类多,涉及面广等特点,在年初制定审计计划时,重点选择群众关心、政府重视的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选准切入点,保证项目计划科学性。
    
    二是审计资源共享化。结合其他项目开展专项资金的捆绑审计,采取专项资金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领导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行业绩效审计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共享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资金使用效益化。从资金的用途入手,主要审查部门、单位有无虚报冒领、骗取财政拨款、有无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有无擅自将专项资金为职工办福利等消费性支出等,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项目的绩效情况,促使各专项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是审计建议服务化。审计实施中,本着“审、帮、促”原则,归纳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不断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把审计监督成果落到实处。
    
    五是制度规范化。与该县纪检委、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加强专项资金监督暂行办法》,成立了专项资金联席会议小组,抽调4名同志,对专项资金实行使用前预、拨付资金审批,使用中实地追踪调查,项目完成后全面审查的办法,实行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一票否决制。(邢海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