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探索公务员考核工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公务员考核工作,在考核导向、工作机制、结果运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将考核与个人业绩挂钩、与处室工作成效挂钩、与干部培养使用挂钩,起到了“风向标”作用,营造了爱岗敬业、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一是考核评价上求创新,增强考核的客观性。群众是否公认,业绩如何评价,是困扰公务员考核工作的一道“难题”。今年,该局开始“破题”,得出“有解”答案。2010年度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该局在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处室推荐“优秀”等次人选的基础上,要求所有被推荐人选提交“年度考核业绩表”,并在局域网上进行为期五天的公示。以审计业务部门为例,“年度考核业绩表”将年度内奖惩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将干部本年度承担的主审项目、参与的审计项目以及项目中承担的主要工作、独立查处主要问题或案件线索、审计项目产生的效应效果、项目获奖情况等“审计最终产品”,以及计算机审计案例、审计科研成果、审计信息等“审计衍生产品”列作关注点,让工作业绩一目了然。“晒业绩”,是为了更准确地“筛人选”,彻底破除“排排队、吃果果”、“矮子里拔将军”的老套路。根据干部的工作业绩,由局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局考核委员会“差额票决”,最后确定“优秀”等次人选。一位中层干部坦言:这样的考核,让人出汗,也让人服气,个人干不好不行,处室工作不出彩也不行。
    
    二是考核机制上求创新,增强考核的科学性。该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公务员考核程序和方法,力求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客观公正。首先是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克服“平时不考核,年终算总账”的现象。该局将公务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任务的情况以及出勤情况全部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互相呼应,共同构成完整的考核体系。其次是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改变以往公务员考核中主观化、概念化的粗放模式。例如,优秀等次民主测评分须在80分以上,称职等次民主测评分须在70分以上,民主测评分在60分以下的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再次是个人考核与处室综合考评相结合,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该局对处室综合考评位居前列的3个处室,分别增加1名“优秀”等次推荐人选。既保证了考核的合理性,又增强了处室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三是考核结果的使用上求创新,增强考核的激励性。在考核结果的使用上,该局注重强化其激励作用,真正做到奖勤罚懒、择优汰劣。首先,将考核结果与职务升降结合起来。该局明确规定,连续三年以上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晋升职务时优先考虑。对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予以辞退。其次,将考核结果与学习培训结合起来。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干部,除当年给予嘉奖外,优先安排考察学习、教育培训。再次,将考核结果与公务员奖励结合起来。对公务员年度考核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享受年度考核奖金。(贾恒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