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发改部门连续五年主动请求审计“晒”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以来,湖北省石首市发改局一改往年在财务问题上常常是坐等年底财政局、审计局来检查、审计的办法,该局连续五年主动请求审计部门对其财务进行审计,并将财务帐全部公开,不留一点后手,诚心诚意请审计局帮助查找问题,力推阳光下争取建设项目。
    
    随着审计环境的优化、服务质量的提升,被审计单位由“被动接受审计”向“主动要求审计”的转变,成为该市审计工作的新亮点。在实施审计过程中,该市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不仅揭露问题和处理问题,更侧重于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进行预防,推进了由“重处理处罚”向“重规范、重预防”的转变,体现了“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提升”的目的,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该市发改局每年通过主动请求审计,查找出不足。审计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先后提出规范投资专项设立,提高投资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取消项目前期收费;加强和规范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审计建议。发改局强化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大对大项目的策划和指导,提高申报项目的成功率;进一步加大对国家政策的信息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局的机关建设,建章健制,优化管理。目前,全局上下遵守财务规章的自觉性增强了,廉政意识增强了,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
    
    近年来,该市发改局积极对接国家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向上争取了一批农副产品加工、精细化工、森工、汽车零部件、轻工、纺织、新能源、高新技术等重大产业项目;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了铁路、公路、港口以及中小河流湖泊治理、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大型泵站改造等项目;围绕城市功能完善,争取了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水管网扩建、天然气管道、湖泊通连、旧城改造、工业园区等建设项目,促进了石首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健康发展。
    
    该局领导接受审计后这样评价审计工作,审计不仅查出其单位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还为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意见。审计对单位来说是一次“体检”,定期预防可增强“免疫力”,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治疗”,防止“重病”发生。这样不仅规范了单位的经济活动,而且还保护了广大干部。(刘军胜 谭 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