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市县党政一把手经责审计分析与评价软件》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9月19至20日召开的全国经济责任审计软件演示研讨会上,浙江省审计厅代表以“评判功过是非,引导科学发展”为主题,作了《浙江省市县党政一把手经责审计分析与评价软件》演示汇报,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和浓厚兴趣,并成为本次演示研讨会的研讨焦点。审计署有关部门充分肯定《浙江省市县党政一把手经责审计分析与评价软件》设计开发的思路、方法和模式,并鼓励全国各地审计机关在今后经济责任审计专用软件设计开发中要多参考、多借鉴,少走弯路。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要求和浙江审计“三个三”理念、更好地贯彻执行两办新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浙江省审计厅从2011年初开始着手设计开发经济责任审计专用软件——《浙江省市县党政一把手经责审计分析与评价软件》。软件以《浙江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为基础,以“一观三化一廉”(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权力运行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操作行为规范化、廉洁从政)量化评价体系为核心,体现“以权定责,以责定审,以审定评”的总体要求,为浙江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供操作和管理平台,为审计人员和管理人员提供对象管理、数据分析、红蓝预警、疑点跟踪、民意调查、综合评价、整改落实、成果管理和方法体系构建等功能服务。

    该软件以“规范、服务、高效”为宗旨,具有以下三大特点:一是全国首创的“131”量化评价体系,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软件结合浙江从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自上而下”决策审计到“一观三化一廉”审计的发展实践,突破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数据,融合大量的权力运行相关数据,通过细化和规范“一观三化一廉”审计内容和评价内容,构建全国首创的“131”量化评价体系,实现从单位经济责任到个人经济责任的新突破,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使浙江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更加明确、形式更加直观、结果更加好用;二是紧贴经责审计需求的设计思路,适应和满足不断发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需要。软件从经济责任审计的数据分析需求、审计评价需求、同步审计需求、民意调查需求、对象管理需求、整改落实需求、成果管理需求、方法体系构建需求等实际工作需求出发,通过构建经济责任审计数据中心,突出服务功能,适应和满足不断发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需要;三是先进独特的开发模式,切实提高软件的适合性。按照“模板化设计、服务器存储、边设计边测试”开发原则,实行软件主体程序设计与数据模板设计相分离,在灵活性和规范性的基础上切实提高软件的适用性,既满足每年审计关注重点变化的需求,又满足评价指标体系稳定性和延续性的要求。(林佐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