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审计力促税务工商部门协作管好税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3月至7月,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审计局对该县财政局具体组织2010年度财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该县地税局的税友2006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和工商局的市场准入系统。审计中发现该县地税部门在小税种的征管上存在不足,房产税等税金未能做到应收尽收。如该县城环城西路段的营业用房的房产税征收情况,审计人员查询了工商市场准入系统和税友2006,并实地查看了鹤溪镇环城西路1-280号的营业用房。结果显示,该县城鹤溪镇环城西路1-280号共有临街店铺183家,在县工商局登记的工商户有167家,现场检查除环城西路82号等16家工商户未在工商登记外,其他情况属实。该县城鹤溪镇环城西路地段2010年度已经有县长运公司等9家企业在税友2006系统中申报缴纳了房产税,收缴房产税16.3万元;另有74户个体户由地税局另制征收明细表征收房产税,其余91户个体户用手工开票征收房产税,未纳入税收征管系统进行管理。还有环城西路85号、环城西路229号等9家工商户用房未征收房产税。
    
    审计结果上报后,引起该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召集该县国税、地税和工商部门召开了部门协作专题会议,会议就如何加强部门协作,建立税务登记控管制度,从源头上防止税收流失等问题进行了研讨,通过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工商税务部门协作办法》,进一步加强了该县税务部门和工商局之间的协作:一是在税务登记办理、变更、注销、吊销及股权变更等环节建立相应的登记控管制度,实现了内部传递实时无缝对接,有效地从源头上控管了税源;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了部门协作、信息共享、综合治税的征管新格局,构建了统一、有序、高效的社会化协税护税网络;三是拓宽了信息沟通渠道,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从而使部门协作更加常态化,沟通更加经常化。(沈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