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抓住“四个环节” 加强“三公”经费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福建省石狮市审计局在对各单位开展项目审计过程中,明确要求把“三公”经费情况纳入审计工作重点,特别是将“三公”经费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三公”经费的审计结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通过加强对“三公”经费情况的审计,为干部管理部门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和考核工作提供参考依据。该局在审计中具体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严格审查,摸清情况。根据被审计单位工作职能特点和实际工作量,详细了解其经费支出的总体规模和结构性增长情况,对各单位车辆配置及运行费、差旅经费、公务接待费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严格审查。
    
    二是重点分析、查找原因。对支出增长较快和支出较大的单位重点分析和查找原因,做到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加大惩戒力度,依法处理。对于在审计“三公”费用中发现的擅自扩大支出标准、转移“三公”费用等违规问题,加大惩戒力度,依法处理。
    
    四是提出治理建议,健全完善机制。对于“三公”费用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在更高的层次上提出治理“三公”费用的合理化审计建议,帮助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健全公开机制,完善有关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及时堵塞“三公”费用的漏洞。(张辉程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