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碾子山区:在财政“同级审”中强化对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3月至6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审计局对2010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该局在审计中紧紧围绕该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确立了“突出重点,全面审计,堵塞漏洞,注重实效”的原则,用近2个月的时间,举全局之力对该区2009年以来的31个项目开展延伸审计,审计专项资金使用部门23个,审计专项资金总额13 203万元。从专项资金的投向、管理、使用、效益等方面入手,研究探索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确保各专项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一是强化建设项目审计,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重点对农业综合开发、水利、涉农建设等项目开展审计,从工程立项、工程实施、工程验收、工程决算、资金管理等方面入手全面审计。对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管理、内业资料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召开了由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督促各项目单位及时整改,促进建设项目规范管理。
    
    二是强化民生资金审计,关注惠民政策落实。通过对低保资金、再就业资金、扶贫资金、义务教育资金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开展审计监督,揭示民生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取消32人不符合条件的低保人员低保金发放,追回被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效益审计,服务经济发展。工作中,积极尝试效益审计,把效益审计的内容融入到专项资金的审计中,通过对各项目的效用特点、受益范围和所办事业生命力的强弱、预期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与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分析,以综合评价项目所产生的效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与研究,提出四个方面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服务、为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牛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