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创新方法 对村居实施“经济合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创新审计亮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村居发展,创出新的审计思路,决定对该市辖李哥庄镇50多个村居实施前所未有的“经济合同审计”试点。
    
    李哥庄镇是全国百强镇之一,集体经济特别是村居经济比较发达。在如此经济发达和发展迅猛的区域村居,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弊端。因此,该局和该市内部审计协会决定业务指导李哥庄镇审计所,开展对全镇50多个村居实施“经济合同审计”。其做法:
    
    一是对全镇村居以往的各类经济合同普遍审计一遍,包括土地承包、工程承包、工厂承包、鱼塘承包、花卉蔬菜大棚承包等各项经济合同。从合同招投标至合同的签订,是否合法、是否合规、是否规范,对合同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情况是否到位或挤占挪用。
    
    二是凡今后签订各类经济合同,由该镇审计所牵头会同镇纪检、财政、司法等部门进行联合监督签订,以求公开、公平、公正。防止暗箱操作等违规行为,有效地从源头上防止了村居经济活动的弊端。
    
    三是将签订的各类经济合同向群众公开公示,让群众看的清楚,心里明白。以防互相猜忌,激化干群和社会矛盾,不利村居和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通过以上“经济合同审计”有力的规范了各项合同的签订,防止各种不规现象,保证农村合同资金的正常使用,保护了大批村居干部在经济活动中抵制腐败,维护了干群关系,为和谐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保障。(梁江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