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审计建议为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助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独山县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注重专项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政策与客观实际的结合,认真分析审计发现问题或难点的原因,使所提的审计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被采纳程度高,效果明显。
    
    该局着眼大局,注重审计项目的主要整合和成果利用。近两年来,在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时,发现有关制度与农村医疗救助制度不衔接,存在救助不到位的问题,如一方面在现有制度下,能被纳入接受救助范围的群众偏少,即使接受救助其额度也偏低;而另一方面同一年度末救助资金结存过大,从而提出了此两项制度在政策、实施办法、管理、列支费用等有效衔接的建议。在其后进行的对独山县民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着眼大局,立足长远,重点关注农村医疗救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发现该项资金仍结存较大,经进一步调研和协调,再次提出加大力度推进此项制度建设的建议。
    
    此情况得到了独山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人大、政协和有关部门认真调研,促成了制度的建立。2011年8月,该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独山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该《办法》就救助的范围、方式和标准、程序、基金的筹建及管理等作了规范,其中在救助范围方面有了适当的扩大,标准也适度提高。该《办法》还将两项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衔接,及时协调并加大资金使用力度,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蒙秉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