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强化“三个一律” 纵深推进治庸问责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扣“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的治庸问责主题,牢固树立“治庸问责必从严”的观念,强化对治庸问责工作中出现问题的相关人员一律通报批评、一律待岗学习、一律进行纪律处分的“三个一律”铁规,深入推进全局治庸问责工作,全力构建“勤勉履责、务实干事”之风,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学透精神,认识到位建铁规。自湖北省治庸问责活动启动以来,该局注重以学强认识、以学聚合力,第一时间召开传达贯彻会、活动专题部署会、机关治庸问责活动动员会,并按照有方案、有记录、有考勤、有心得体会文章、有学习笔记的“五有”要求,以学政策理论、学领导报告、学文件精神为重点,定期或不定期地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做到悟精神、明形势、知要求、聚共识,形成强大思想动力。通过深入学习,引导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开展治庸问责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及时出台治庸问责相关活动方案和各项活动纪律规定,牢固确立“三个一律”铁规:即对治庸问责工作中出现问题的相关人员一律通报批评、一律待岗学习、一律进行纪律处分,做到以严纪铁规确保治庸问责活动成效。
    
    二是引领方向,警醒到位讲铁规。坚持用铁规警诫、以铁规促律的导向,及时将“三个一律”融入审计人员履职履责全过程、融入治庸问责全过程、融入干部教育全过程,该局领导班子、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充分利用专题学习、各种会议、活动辅导、检查督办之机,主动向一线审计干部宣传“三个一律”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局党组从严治局的坚定决心。引导审计人员重点做到“五问”:即对照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问自己是否做到了开拓进取,有为有位;对照定岗定责要求,问自己在本职岗位是否做到了尽职尽责尽力;对照创先争优标杆,问自己为集体争得了哪些荣誉;对照治庸问责要求,问自己是否做到充分高效履职不为审计“抹黑”;对照能力建设要求,问自己是否达到了与岗位履职相匹配的能力席位,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切实弄清个人在作风纪律、监督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撰写不少于1篇、4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文章。
    
    三是找全问题,查摆到位用铁规。建立健全“三个一律”追责倒查机制,坚持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深入开展“四查”:一是“开门查”。紧扣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在履职尽责、内部管理和队伍纪律作风上,在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上,在影响和制约审计监督效能的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有针对性地走访被审计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特约审计员,全面收集审计人员“庸、懒、散、娇、骄、暮”的主要表现和突出问题,并确保解决几个“庸、懒、散、娇、骄、暮”顽症。二是监测查。围绕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开展大督察,重点对上下班考勤及上班时间是否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等情况开展网上监测,并将督查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三是暗访查。突出巡查审计业务一线,坚持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提前告知的“三不”原则,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和集中排查,形成强大的督察声势。四是三方查。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采取录像、拍照等方式实地访查审计人员在履职履责中有无故意不办理,或者借故拖延、推诿、不按规定时限办理等问题;有无对审计效能建设的各项制度落实不力,工作敷衍塞责、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巡查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121次,明查暗访干部197人次,制发督察通报9期,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督促整改问题25件。
    
    四是纠正偏差,整改到位显铁规。牢固树立“惩小过、防大患”和“处理责任人是对审计干部负责、是对审计事业负责”的理念,坚持对查找出问题的个别审计人员从严问责、敢于问责,真正做到出重拳、下猛药。同时,不断优化提速增效机制,全面推行“简约工作法”,重点做到“五简”:即工作思路简明、办事程序简化、组织会议简单、讲话汇报简约、公务接待简节,确保各项审计工作低成本、高效能,切实形成治庸问责工作长效机制。(涂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