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内控机制 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8月中旬,湖北省财政厅在十堰市召开全省农村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暨培训会议,钟祥市建立内控机制、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做法被大会交流推广。这一做法源自2010年该市审计局的一条建议。
    
    钟祥市审计局去年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再就业培训专项资金和扩大内需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提出“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审计建议。根据该市实际情况和上级要求,该市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乡镇政府本级财政所有预算收入和上级拨资金入全部监管范畴,明确各部门职责,发挥整体联动效应,建立内部控制机制,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收到较好效果。
    
    ——建立信息通达机制。该市农村财政管理局为乡镇财政资金归口监管单位,负责财政部门职能科室及市直各部门之间资金信息的沟通和传递工作,将各类资金信息收集整理,及时下达乡镇财政资金监管通知单;乡镇财政所要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性资金的监管,并根据该市农村财政管理局的资金信息和监管通知,适时开展抽查巡查工作,及时反馈相关信息。这样既确保乡镇财政所及时掌握辖区内财政资金信息和运行情况,也确保了该市农村财政管理局对全市乡镇资金的宏观监管工作。2010年,该市共收到上级财政部门有关乡镇资金信息文件105个,本市制发、转发到乡镇财政资金信息文件71个,资金总额达64037.09万元,乡镇财政所根据资金监管要求反馈信息53条,实现了资金信息通畅,确保监管及时有效。
    
    ——建立跟踪监管机制。该市农村财政管理局帮助乡镇财政所建立资金监管台帐,及时掌握乡镇财政资金的现状,对辖区内的财政资金实行动态管理。全市17个乡镇财政所共建立资金监管台帐71个,其中补助性资金台帐38个;项目性资金台帐33个。

    同时强化内部审计,实施定期监管。今年3月,该市农村财政局和财政监督局联合组织专班,对全市17个乡镇财政所(分局)的2010年度乡镇财政及村级财务进行了集中审核检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各地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认真整改,确保了乡镇财政资金规范运行。

    该市还发挥乡镇财政所贴近实际、就近监管的优势,加强惠农补贴和项目资金监管。在补贴资金的监管上,除对各种基础数据严格按程序审核把关外,适时组织专项清查,杜绝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的现象。双河财政所组织两个专班,对全镇2010年1—5月份的家电下乡补贴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共计清理核实购买2件产品以上的农户298户,每户多台购买的产品有7类1131件,清理出有问题的产品146件,追回补贴资金3.5万元。
    
    ——建立阳光运行机制。该市定期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家电下乡补贴、村级转移支付、五保金、农作物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新农村建设驻点帮扶等资金信息在该市财政与编制网上进行公示。同时,各乡镇将各类补贴资金和项目资金的政策信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及项目资金额度、建设内容等在镇、村公开栏或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公开,并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该市政府严明纪律,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采取截留、挪用、滞留、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其他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直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欧龙 华万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