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审计当好经济卫士 捂住政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自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以来,认真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严把工程预算关口,改进审计技术,创新工作方法,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促进了全市经济投资环境改善,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该局具体措施是:
    
    ——协助政府出台政策,规范投资行为。2006年8月,禹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禹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2008年3月,该市政府又进一步加强了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印发了《禹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了审计监督对象、范围、内容及方式等,赋予该局开展工作更多职权,促进了全市基本建设项目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使建设项目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方向发展。
    
    ——监督关口前移,严把预算关。为严把预算关口,该局变事后查处为事前控制,对建设单位提供预算标底进行审计,把好招投标关。该局对全市所有政府投资工程进行预算审计,为确定工程标底提供了科学的参考数据,并参与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监督,开创了禹州市工程建设“无上访、无举报、无闹事”的记录。
    
    ——控制投资造价,做好决算审核。在决算审核时,该局将财务收支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结合起来,并将工程变更部分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投标单位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现象,以工程文件资料和建筑施工合同、现场变更签证有效性和真实性、定额及取费三个方面为重要审核内容,以工程变更部分为审计重点。为市财政节约了大量资金。
    
    ——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审计技能。该局十分注重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工作,通过利用有关工程计价系列软件,实现与造价单位电子报价软件和电子图形软件对接,提高工程量的计算速度和准确性。目前,采用的软件技术比以往要节约工时在60%以上。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韩向雨 尹定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