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幼儿园专项审计调查助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积极跟进市政府为市民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的缓解学前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组织全市45名审计人员对全市723所幼儿园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实施审计调查,分析指出当前全市幼儿园还存在正规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公办幼儿园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学前教育投入机制不健全、幼儿园办园硬件条件亟待改善、学前教育布局不够合理、远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严重匮乏、幼儿园教职员工工资待遇有待提高、教办园教师缺编、无证办园等问题,应引起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关注,提出了科学合理做好学前教育规划布局、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9条审计建议,为政府制定和完善学前教育相关政策、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学前教育投入体系提供依据。

    审计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后,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唐良智批示:“该审计调查报告数据翔实,调查评价意见客观,问题切中要害,审计建议可行。审计机关的同志们为我市发展学前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推动了缓解学前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的办理进程”。他责成该市教育、财政部门依据审计提出的建议迅速拿出整改措施。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近日,市政府正式出台《武汉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显示:到2013年,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园150所,力争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幼儿在园总数的55%以上。到2015年,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园300所,农村每一乡镇至少建成1所达标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力争全市公办园幼儿数占总数的60%以上。“行动计划”明确要科学布局,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其中新建小区开发建设单位要将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还明确要求未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国土部门不予审批,住房保障部门不予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产权归国有,按照“属地管理、公办为主”的原则,无偿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优先举办公办园或采取公开招标办法由社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目前,今年先期50所幼儿园的新、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同时对部分民办园给予经费补贴,切实缓解学前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