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201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市政府委托,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在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这是该局连续第17年向社会公布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审计情况表明,2010年市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是好的,全市上下积极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扩大内需,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市政府各部门圆满完成了市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任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体现了“六个更加注重和六个着力”。

一是更加注重审计内容的宏观性和全局性,着力把握全市政府性资金运行的总体情况:二是更加注重揭示问题的客观性和真实性,着力反映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三是更加注重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加大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四是更加注重原因分析的深入透彻,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五是更加注重人大政协议(提)案的办理落实,着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六是更加注重从制度根本提出建议,着力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并全票通过该报告。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不仅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情况,揭示问题,同时还更加注重从制度根本提出审计建议,着力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常委会审查预算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审计工作实现了由“审计结果”向“审计成果”的明显转变。市人大常委们提议,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更加重视、理解和关心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强化审计职能,加大对财政性资金的审计覆盖面和审计力度;要坚持把整改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不断完善部门整改纠错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结合审计所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规范管理。(詹 波)

图为刘金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