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局用“三真”构建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把选才、育才、服务人才作为发展审计事业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局已具有中级职称42人;高级职称9人;研究生6人;本科学历55(占全局总人数76%);全市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46人;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4人,近三年来,全市A0专家经验和信息系统审计案例75。人才的积聚,大幅度提升了审计质量,近三年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先后对审计报告批示31次。常州《绩效审计探索与实践》、《计算机审计案例》已由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选拔人才用真心。人才是审计发展的根本动力。这是常州市审计局领导班子的共同理念。他们在选才、育才、用才方面,创新方法,全力打造审计人才高地,为审计事业发展打下了基础。2007年,该局首次通过审计署门户网站刊登“招录文秘人才启事”,天南海北的“重量级”文秘把目光投向了常州市审计局,人教处的同志把每封应聘信当作宝贝一样,认真阅读、登记。一个月以后,这位凭实力取胜的苏北小伙小曾,踏上了来常州之路,他感慨地说:“我当时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真没有想到常州审计会这样用心、用情”。

    每年军转干部安置时,总有方方面的人会打招呼,但所有的“潜规则”在常州市审计局都失效了,因为这个单位有一条铁的规矩——你是可用之才就可,别的方法都行不通。三年来,该局先后招录了5名军转干部,并在工作中起到了骨干作用。如2008年汶川地震,党中央发出了“对口援建”的号召,军转干部老陈,这个有着三峡建设工作经历的造价工程师,第一个报名,他说:“脱了军装我仍然是个兵,我愿意到灾去参加完成这项光荣任务”。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建之路,两年援建审计,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曾被授予“绵竹市劳模”。援建结束后,绵竹市遵导镇政府专程送来锦旗以表感谢。近年来,该局先后招录各类审计人才17名,许多人进局三年就成为业务强手。

    ——培养人才用真功。常州市审计局坚持“人人都能成才”工作理念,在人才的培养环节狠下功夫,积极为审计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2006年该局将开展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作为人才战略任务来抓。适逢参加江苏省中级培训的5位同志一次性通过审计署考试,局领导及时作出决策:由该5位同志作为学习小组老师,开展自我培训。为提高授课质量,该局与高校教师沟通,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周密安排授课计划。在培训过程中,人教处的同志更次经常到学习现场了解学习进度并解决学员的工作、生活困难,精心安排兴趣小组成员们的伙食,让学员们没有后顾之忧。

    热情周到的服务感染了培训班的每一个人。老师尽职尽责,每每备课到深夜,课上不厌其烦耐心讲解,累到嗓子哑了,还在坚持。学员们更是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以及休息的时间,刻苦学习。有些同志由于长时间用电脑练习,没有好好休息,累的颈椎、腰椎病都犯了。但是他们并未因病而放弃培训,而是去医院一治疗完又返回教室,投入到学习中。正式在这种顽强拼搏,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下,常州市审计局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自我培训的路子,创造了三年培训参加考试28人,一次通过率64%,二次通过率89%的辉煌成绩,并且连续两年被江苏省审计厅评为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优秀组织单位。

    ——服务人才用真爱。服务人才用真爱这是留住人才的最好方式。通过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等方式的审计人员报到后,常州市审计局领导都会详细了解其家庭是否有后顾之忧。如通过招聘的文秘人员小曾爱人调来常州后,经多方协调,把他爱人调到了全市某重点小学当老师。主任科员小沈从事人事工作已20多个年头,她患有严重的眼疾—视网膜脱落,医生关照她要注意多休息、少用眼,但有时候工作一忙就顾不了许多,有时用眼多了,明显感到疼痛,但她没有半句怨言,依然一丝不苟地工作。她分管人事档案工作,由她整理的干部档案受到上级好评,今年顺利通过市委组织部的检查验收。干部出国出境的政审工作,今年相对人数较多,在时间紧、手续繁杂情况下,她主动提供服务,想方设法按时完成任务。工作中她从不叫苦叫累,从未出过差错。科员小陈是2008年交流来局的干部,他时刻以“人事工作无小事”的警句鞭策,面对人事工作,他虚心好学,认真钻研人事工作业务和技能,已经成为行家里手,多次受到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称赞。他在做好工资和津贴的计算发放、社会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考核奖惩、临时工管理等常规工作的同时,以信息化管理方式取代传统管理方式,初步完成了全局干部职工资源配置状况的基础数据工作,积极完善人事处的信息处理工作,建立了“人事信息数据库”等,做到了信息互动,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周效华 徐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