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为振兴传统海盐业“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曾经是江苏盐城支柱产业和利税主要来源的传统制盐业,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却日益萎缩和衰退,部分盐场的国民生产总值从高峰时期的20%,上缴税收占当地财政收入半壁江山,回落至目前的1%,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盐业可持续发展还有哪些有利条件?如何重振盐城的海盐业?

    今年,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课题组将这一课题研究,纳入江苏银宝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总体方案,并作为审计成果的诉求之一,向市政府提交了《海盐业发展路径》、《让盐业再为盐城争光——江苏银宝盐业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思考》两篇审计调研报告。

    盐城市审计局采取解剖麻雀,以及定量和定性的方法,从企业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调查和揭示了阻碍和制约传统海盐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性、技术性、历史性和管理性因素。审计对江苏银宝有限公司所辖灌东、新滩和射阳三个盐场的生产、销售、利润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解析后认为,制盐与销盐环节差价过大,价格和成本挤压利润空间,员工薪酬、生产成本、产能和市场难以与新增制盐企业竞争,这些外部因素掣肘了传统制盐业的发展。同时,企业冗员、企业办社会机构包袱沉重和基础设施维护费用支出大,生产工艺落后,产品结构单一,管理跑冒滴漏,这些内部因素也侵蚀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盐城市审计局也以银宝有限公司为样本,分析了振兴传统制盐业的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一是土地和海盐资源非常丰富。银宝有限公司三个盐场有土地51万亩,以最低每亩10万元计算,资产总量将达500亿元。其生产的海盐产品深受广东、浙江、上海及本地消费者的欢迎,而且环渤海等沿海地区纷纷实施退盐还工还养战略,海盐业的产能得以压缩,供需关系得以调节,将促使海盐产品价格恢复性增长。二是沿海大开发带来区位竞争优势和战略机遇。现在,银宝公司所辖的灌东与新滩盐场之间49公里的海岸线上,石油化工、盐化工、风电等大企业等正在布局。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的叠加效应,将会给该公司土地资源“变现”带来黄金机遇。三是海盐文化底蕴深厚。银宝盐业公司成立虽只有短短12年,但所属的灌东和新滩盐场历史悠久,海盐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是盐城海盐文化的活标本和二千多年海盐发展史的微缩版。传承银宝的海盐文化,有利于将盐城的海盐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有利于弘扬盐城的精神财富,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重大。
      
    此外,该局还从宏观和战略层面,对振兴盐城的传统制盐业,提出了富有创意的对策建议。(宗禾)    
【关闭】    【打印】